Sanssouci

半吊子普厨&非专业德意志历史爱好者

【欧陆风云4】圆圆的地球上,只有一个普鲁士~②

接上回,1496年的世界↓


15世纪末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多事之秋。

就在三年前,我们刚刚完成了转教,国内由此动荡四起,各路林将军纷纷冒出了苗头,着实让人不安。另一方面,我们还顶着个负几十的威望,导致贸易受到严重影响,财政也月月赤字。结果就在这个时候,我们的新盟友莫斯科又要拉着我们去打仗了o(╯□╰)o

丹麦这时候仍然联统着瑞典和挪威,而莫斯科一直觊觎着北芬兰的那片地,所以就和斯堪的纳维亚三国打了起来

虽然这时候国内各方面都依然捉襟见肘,但我们还是参战了,因为我们相信凭莫斯科的实力,应该很快就能结束战争的。结果没想到这一仗一打就是六年多,期间打出了个东欧格局大变动,而且竟然还把霍亨索伦给打绝嗣了(#゚Д゚)

1496-1502这六年,勃兰登堡简直就像是在坐过山车:

莫斯科对丹麦的战争一开始是比较顺利的,莫斯科在东线作战,直接从芬兰北上,全境瑞典,而我们则从西边占领了日德兰半岛。如果不出意外,这场战争本来很快就能结束,当然,是本来。

可结果偏偏就发生了意外,而惹出这个意外的,就是我们的老对头大波波

在1498年,匈牙利的老国王刚好去世了,而且还没有留下继承人,于是大波波就和奥地利爆发了王位继承战争o(╯□╰)o

奥皇又一次召唤我们参战帮他

我们还能怎么办?只能同意了

于是我们一下子就陷入了和丹麦、瑞典、挪威、波兰、立陶宛、萨克森的多方战争……

丹麦离我们毕竟还隔得远,而波立大军可转眼就到我们家门口了!没办法,只能放弃日德兰半岛赶紧把军队拉回来守本土,丹麦那边就只能先让莫斯科自己去打了。而我们一撤,丹麦就又把日德兰半岛给占了回去,前面的功夫算是白费了……

不过好在奥皇和匈牙利的军队也确实很给力,很快就支援了过来。奥皇的这场王位继承战争打了三年就结束了,奥匈VS波立,再加上我们帮忙,结果当然是奥皇完胜。于是奥地利就这样成功联统了匈牙利,一跃成为列强,一时间可以说是风头无两。

不过奥皇强大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好事情,因为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奥地利都将会是我们最可靠的盟友。而且奥皇也确实十分够意思,由于我们这次出了不少力,和谈的时候,奥皇还不忘给我们割了好几块波兰的地,其中五块我们自己拿了,还有两块给了西里西亚。并且这场王位继承战争还让奥皇一下子就欠了我们40点人情,所以这场战争打下来,我们其实是赚到了。

不过有喜就也有悲,1500年,就在对波兰的战争刚结束不久后,我们的选帝侯就突然去世了!然后紧接着一个Rurikovich家族的人宣布继位!霍亨索伦就此亡了?!!!

等、等等!!!我们的选帝侯才18岁啊,怎么突然就挂了!而且小勃可是有“阿喀琉斯家规”这个buff的啊,说好的一脉相承添丁进口的机会加20%呢,怎么还是把霍亨索伦给整绝嗣了!!!

而且更不妙的是,看着这个Rurikovich的姓,这一股子的斯拉夫味……

emmm我们好像发现了什么,赶紧看看莫斯科的王室,果不其然,Rurikovich……

好吧,看来是由于我们和莫斯科联姻,所以霍亨索伦绝嗣后,莫斯科王室的人就直接过来继承王位了。不过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只是王室变成了Rurikovich,莫斯科并没能联统我们ε=(´ο`*)))

当然,这只是个开始,事实证明这个Rurikovich家族简直是太神奇了。后面哈堡竟然也给绝嗣了,然后由我们这边过去的Rurikovich的人就又继承了奥地利的王位……

好吧,哈布斯堡霍亨索伦双双绝嗣,Rurikovich或成最后赢家o(╯□╰)o

于是后来普鲁士、奥地利和俄罗斯就都成了一个王室,不过三个国家彼此间并没有联统的关系。而等到我们在200年后真的联统了俄罗斯,那已经是后话了……

(发现开了影响理念后好像就会比较容易出联统的事件,我还有个条顿的坑,成立普鲁士后和奥受联姻,结果到1650年就联统了奥地利,也是魔幻……)

回到1501年,由于发生了以上一系列变故,我们直接掉了一稳定度,而且这位Rurikovich家族的弗里德里希三世不仅正统性十分糟糕,而且还有个“罪人”和“残暴”的特质,直接就给我们加了四点叛乱……

emmm看看这个特质,我不由地对我们年轻选帝侯的死因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但事已至此,我们也没有任何办法,只好往进砸行政和军事点数,给这位新君擦屁股ಠ_ಠ

虽然国内发生了这些变故,但莫斯科对丹麦的战争还在继续,我们又只好再次北上,重新投入对丹战争。这六年打下来,我们的后备人力耗去了2/3,国库里也打得只剩下了28块钱,而且还在月月亏损,这是真捉襟见肘了。

好在战争第二年就结束了,但相比较奥皇,莫斯科是真不够意思。丹麦前面占了利沃尼亚骑士团那么多地,但和谈的时候,莫斯科却只让丹麦还了一块回去,他自己却一口吞了瑞典和挪威不少地。也是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和莫斯科的盟约注定不能长久的,奥皇能给我们波兰那么多地,是因为奥地利对波兰的地没有兴趣,他的扩张重心在威尼斯和巴尔干。而莫斯科就不一样了,我们都想要在东欧扩张,利益冲突是迟早的事。

不过这次虽然我们只拿到了一块地,但这一下就也让莫斯科欠了我们40点人情。

现在奥皇和莫斯科都欠我们那么多人情,接下来我们当然是要好好利用的(¬_¬) 

于是之后我们就开启了拉着奥皇和莫斯科这两个盟友疯狂打周边国家的模式,而有奥地利和莫斯科这两个强大的盟友在,自然打谁都不成问题

我们首先拉着奥皇宣了曾经的老朋友波米

等和波立的停战期一到,我们又拉着奥皇和莫斯科宣了波兰立陶宛,而这也是波立噩梦的开始

前期打波立的时候,并不用急着吃地,我们先从波兰放出了马佐维亚这个国家,然后再把马佐维亚打成附庸,后面就可以让他帮我们吃波兰的地了。其实我们本来是打算把波兰的地喂给西里西亚的,但西里西亚一直不太老实,发展度一高就容易不忠诚,而留着西里西亚又还有用,所以我们就只好考虑养其他的附庸来吃地了o(╯□╰)o

于是呢,这次我们割的主要还是立陶宛的地,因为可以直接喂给利沃尼亚骑士团~

另外,在此期间,在1518年时,我们也终于把行政科技升到10级,成立了普鲁士!

打完波立后过了几年,莫斯科又有了新动静:莫斯科竟然跟瑞典结了盟,支持瑞典独立了!

这可真是前所未闻的新鲜事~

趁着丹麦忙于和瑞典、莫斯科打独立战争,我们当然也要背刺一波。毕竟丹麦手里还有那好几块利沃尼亚骑士团的地,我们可是要帮小弟主持公道的(¬_¬) 

于是就在瑞典的独立战争打响不久后,我们也以收复利沃尼亚骑士团的核心领土为由,拉着奥皇对丹麦宣战了。

另外,这时候波米已经和丹麦抱团结了盟,所以我们打丹麦的时候,又顺便打了一波波米,继续割他的地。

最后我们让丹麦把利沃尼亚骑士团的地全还了回去,但直接吞丹麦在日德兰半岛的地的话,会有很多国家加包围网,所以我们先让他把荷尔施泰因放了出来,再给我们一大笔战争赔款。至于日德兰半岛,以后有的是机会拿。

另外,让人意外的是,瑞典这次并没能独立成功╮(╯_╰)╭

而罪魁祸首我想应该还是我们,但我们真的不是故意的

我们这仗是想把利沃尼亚骑士团的地都收回来的,但其中的有一块地被莫斯科给占了,所以我们就一直拖着没和,想等瑞典他们先和丹麦和谈。结果丹麦大部分的地又被我们给占了,瑞典战争分数不够,丹麦就一直不肯松口……最后拖着拖着估计莫斯科厌战太高,实在等不下去了,就和丹麦无条件和平了……我们当然火速占了那块地,也和丹麦和谈了……

于是瑞典一下子就成了孤军作战,然后就输了,没独立成功……

估计瑞典要恨死我们了


时间走到1542年时,普鲁士又赢来了自己的一大转折,当然这也是奥地利的转折

在这年,奥地利丢了神罗的皇位,就此从奥皇变成奥受/滑稽

而巴登成了新的皇帝,于是我们的军队数量就比皇帝多了。由于现在我们已经是北德意志最强大的国家了,所以就可以举办帕德博恩会议。参加这个会议的都是北德意志邦国,在会议上,他们会决定是是否并入普鲁士,或是成为我们的附庸。

最后结果是荷尔施泰因和劳恩堡直接并入了我们的领土,而不莱梅、科隆和克里维斯则成了我们的普鲁士附庸(*^▽^*)

所以我们一下子就多了三个小弟,而普鲁士附庸这个专属buff简直不要太好用~♪普鲁士附庸虽然也是附庸,但却并不占外交关系,而且我们随时都可以外交吞并掉,不用像普通附庸那样要把关系拉到190~

奥地利丢了皇位后,从此就再也没有上去过,之后一直到神罗被我们普鲁士所取缔,皇帝都一直是巴登。

当然了,奥地利丢皇位,里面也有我们的一臂之力,因为我们估计后面很快就要打宗教战争了~

神罗皇帝天然就是天主教联盟的领袖,而普鲁士作为最大的新教国家,是没理由站天主教一方的。但我们现在还不想和奥地利翻脸,所以最直接的办法当然就是把他拉下皇位。而当时正好有其他选帝侯投巴登的票,于是我们赶紧也投巴登,以身作则帮巴登拉票~而巴登也不负众望,成功当选啦哈哈哈!

不过由于我们转而支持其他国家当皇帝,这会让奥地利不太高兴,于是我们赶紧又扔个外交官去维也纳改善下关系,花言巧语哄一下奥受

1552年,等和丹麦停战期一过,我们又拉着奥受和莫斯科去宣丹麦。毕竟现在奥受和莫斯科都欠着我们40点人情,而且每两年都还会加1点,这么多人情,不用白不用

在打丹麦之前,我们先把迪特马尔申收成了附庸,然后就可以把丹麦在日德兰的地喂给他。另一方面,在把丹麦瑞典之前占的利沃尼亚骑士团和里加的地都收回来之后,我们也开始了把利沃尼亚骑士团外交合并掉。

毕竟附庸养大了就是要吞掉的,而现阶段我们也不希望看到小弟的版图太大。如果附庸的实力加起来相比较宗主国太强的话,一个两个就都会有其他想法的(¬_¬) 

1558年的时候,莫斯科也终于变身成了俄罗斯。在1570年,奥地利成功继承了匈牙利,实现了奥匈合并~

除此之外,这之后的几十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我们不断地拉着奥受和俄罗斯去打波立和丹麦的过程

由于利沃尼亚骑士团已经被我们吞并了,这时候就需要一个新的附庸来帮我们吃立陶宛的地,所以我们又让立陶宛放出了加里西亚-沃里尼亚这个国家,然后继续收成附庸~

另一方面,俄罗斯对于立陶宛的领土野心也是昭然若揭,但我们并不想让俄罗斯得到任何立陶宛的地,可立陶宛和俄罗斯毕竟有那么多的领土接壤,我们也顾不到。这可咋办捏?

当然办法是有的,我们只用一等停战期过就不断地拉着俄罗斯去宣波立就好,这样就会在俄罗斯和立陶宛之间不断产生一张停战协议,俄罗斯就没有机会对立陶宛宣战了( •̀ .̫ •́ )✧

当然了,事事也不是如我们想的那样顺利,因为俄罗斯并不是每次都会来帮我们打立陶宛的。看一下原因,有时候是因为自己也正忙于战争,有时候竟然是因为俄罗斯负债了o(╯□╰)o

俄罗斯看着大,军队又多,但其实在光鲜的表面背后,俄罗斯经常会被战争拖得负债累累。要是俄罗斯因为自己也在打仗所以不来的话,那我们就等他打完;可要是因为负债的话,那就没辙了。不过要是俄罗斯都负了几千块的债的话,那就意味着他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也无力再负担起战争了,所以大可放心~

于是果然计划通!虽然波立早都被我们打废了,但俄罗斯也压根没能从立陶宛那里吃到一块地,最后波兰立陶宛的整片领土全都到了我们和我们的小弟手中( ̄▽ ̄)

可这样做也是很危险的,那就是会破坏我们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俄罗斯对于东欧的领土野心当然没变,于是在我们吞了立陶宛之后,就变成了他觊觎我们的大片领土,这直接让我们的关系降低了-100

随着彻底吞并掉波兰立陶宛,我们和俄罗斯的友谊差不多也走到了尽头,不过这已经是快17世纪末的事情了。而在这之前的一百年里,在共同的敌人面前,我们和俄罗斯的同盟还是依然牢不可破的。

这个共同的敌人当然就不是波立或丹麦了,而是奥斯曼。

在打废了波立和丹麦之后,我们就把目光投向了南方,开始了征服奥斯曼的计划。

我们当然没忘奥斯曼曾经的那笔战争援助,但时过境迁,此时奥斯曼和我们早已互为宿敌了,更何况对方还觊觎我们小弟马佐维亚的领土。

所以,在和俄罗斯翻脸之前,我们要先把奥斯曼这个后顾之忧解决掉。


评论(1)

热度(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