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ssouci

半吊子普厨&非专业德意志历史爱好者

【欧陆风云4】波罗的海小霸王的养成史

欧陆风云4游戏录屏,时间线1444-1821,视频时长2分半↓

作为普厨,当然要开一局条顿骑士团的坑!我们要带领骑士团开疆扩土,成就普鲁士的荣光!!!

一直很期待玩条顿,但开了局后,才发现理想有多丰满,现实就有多骨感……

相比较小勃,条顿确实先天条件比较差,真的是各方面的差,Ծ‸Ծ,,:

外交上,不像小勃那样有奥皇的大腿可以抱,而波兰、立陶宛和丹麦这些远比自己强大的邻国又都觊觎自己的领土,一开局就把自己设为了宿敌;想抱个莫斯科法兰西英格兰奥斯曼之流的大腿,人家都还不愿意……

经济上,波罗的海那几块地是真的穷,出产的不是渔具就是农作物,就柯尼斯堡一块地产宝石,贸易额还能高一点,而看看小勃,柏林出产布匹,波茨坦出产铁矿,都是值钱货

政治上,由于是骑士团,所以没办法和其他国家联姻,每次继承人都得靠选。而每次选继承人,都得在三个阶层上走钢丝:

从本地贵族里选,教士和市民掉忠诚

从教士里选,贵族和市民掉忠诚

从市民里选,教士和贵族掉忠诚

选个外国贵族或教宗门徒,三个阶层都掉忠诚

……

一开局就派外交官去拉关系,终于和波希米亚、匈牙利和萨克森结上了盟,当然,还有另外一个骑士团兄弟——利沃尼亚骑士团。有了盟友垫背后,想着先休养生息几年积攒国力,结果没想到大波波就先欺负上了门:波兰要支持旦泽独立。

这个当然不能忍!我就旦泽和柯尼斯堡这两块发展度比较高的地,怎么能让出去!而且条顿开局就十块地,旦泽一独立出去我就要丢三块!这种事情,坚决不能让步!!!

于是条顿对大波波的领土保卫战争就这样开始了,然而由于是开局不久就打仗,所以盟友都不肯来,只有波米送来了一笔175金币的巨款作为战争援助。对我们一穷二白的骑士团来说,这确实算是一小笔巨款了,毕竟当时我们一个月的财政结余也才4个金币(ಥ_ಥ) 

退无可退,只能靠自己了!

面对着咄咄逼人的波立联盟,大团长二话不说立马披挂上阵,带领着我们仅有的一万两千人的军队,在边境一次次地迎击波立大军。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骑士团向波立展现了自己强大的作战力量和决心,最终守住了旦泽和图赫尔,但库尔姆这块地还是落入了大波波手中……

大丈夫能屈能伸,虽然条顿开局前期真的是各种屈辱,但我们还是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能反推波立,踏平东欧!

于是条顿骑士团就和波立夫夫不死不休的领土争夺就这样开始了,这也是我们和波米接下来几百年深情厚谊牢固同盟的起点。

当然了,凭条顿开局的实力,要和波立夫夫正面刚确实很困难,毕竟大波波联统立陶宛后就是第三列强了,而我们却还只是个十八线开外的波罗的海小国。

于是我们就把视线投向了同在波罗的海的另一个小国——波美拉尼亚。

当然这也是有战略考量的,因为条顿在北德意志还有一块飞地诺伊尔马克,是以前的勃兰登堡伯爵卖给骑士团的,而波美有个省份正好隔在了我们和飞地之间。

然而,现实又一次泼了我们一头冷水。

作为神罗邦国,波美如果受到神罗之外的国家入侵的话,奥皇是有义务保护这些邦国的,而更坑的是,这种情况下,奥皇还能召唤自己的盟友参战。

没办法,扩张的路全被堵死,真的就只能看海了……终于在看海了38年后,我们等来了第一个机会,奥皇和勃艮第打起来了!那时的勃艮第实力还是不可小觑的,趁着奥皇陷于和勃艮第的苦战,我们赶紧拉着盟友宣波美!

南边有波米帮我们挡着奥皇的军队,所以我们直接去围波美的地就好,很快骑士团就歼灭了波美的军队,占领了对方全境。最终我们如愿让波美割让了几个省份,把领土连成了一片,也在扩张之路上迈出了小小的第一步。

当然了,非神罗国家要在神罗内部扩张不仅困难,而且惩罚也很高。由于我们“非法占有帝国领土”,不仅有负的威望惩罚,而且所有神罗国家对我们的态度都降低了-40,包括波米(兄弟你可是帮凶啊喂!)不过由于和我们结了盟,上了条顿这条贼船,就注定波米只能当神罗的二五仔了,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以上的实践证明,条顿要往北德意志扩张很难,只要皇帝的位置上坐的还是奥地利这种国家,我们就不能轻举妄动。但骑士团也不能混吃等死一直看海下去,咋办呢?

于是我们最终还是把目光投向了波罗的海东边的另一个国家,虽然我们也并不希望这样的……但为了能有资本和波立刚,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强大,我们也只能选择这样。而且就算我们不出手,也会有人出手的,毕竟诺夫哥罗德也对利沃尼亚骑士团虎视眈眈,而在诺夫哥罗德的后面,还有个莫斯科……

于是,我们就这样撕毁了和利沃尼亚骑士团的盟约,然后派外交官在对方领土上伪造宣称,等五年停战期一过,就向对方宣战了。

而一直到我们对利沃尼亚骑士团宣战之前,对方对我们的态度都还是友善和信任……

于是我们就这样完全吞并了利沃尼亚骑士团,而条顿的版图也沿着波罗的海被拉成了一条长方形,中间还隔了个立陶宛。

至此,条顿骑士团也有了一定的实力,接下来我们就要直面波立,啃东欧这块肥肉了。

另外,由于外部环境各种各样的变化,后来我们又和匈牙利断了盟,当然我们也有了新的盟友,那就是莫斯科。

这时候莫斯科已经把诺夫哥罗德吞得差不多了,于是把立陶宛设为了宿敌;在另一边,波米和大波波也是宿敌;而我们条顿的宿敌又是大波波和立陶宛。通过和波米、莫斯科结盟,一个围殴波立的联盟就这样形成了,也可以被称为“东欧三巨头”~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被我们围殴过的,远不止波立一个~

到了1546年左右,在开局一百年后,条顿骑士团终于扬眉吐气,对波立宣战了!

当然了,就算是拉上了波米和莫斯科两个盟友,要对付波立这个庞然大物也还是有一定挑战性的。就算地盘已经扩大了一些,骑士团的兵力还是有限,为了确保胜利,于是我们决定下血本,雇一支两万人的佣兵。

同样的,大团长和二团长都一如既往地战斗在了第一线(`・ω・´)要说骑士团这种政体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永远不用担心国家没继承人,所以我们当然要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啦哈哈~

最终通过几年艰苦卓绝的作战和围城,我们打败了波立夫夫,扬眉吐气了一把,也终于把版图变成了一个好看的长方形/雾

不过这场战争也让我们的财政大出血了一把,之前存的一笔2000多金币的小金库被花得一个不剩不说,还背了一屁股的债o(╯□╰)o

接下来,我们又得看海几十年还贷款,重新攒钱了……

攒了小金库后,又拉着波米和莫斯科两个盟友,再宣波立,继续吃他们的地……

之前立陶宛一直被大波波联统,但后来不知怎么回事,波立分家了。波立分家后,我又逼立陶宛断了和波兰的盟约。至此,无论是波兰还是立陶宛,都已经完全挡不住条顿的攻势了,条顿骑士团就这样一步步地反推了波立。而波立南边的瓦拉几亚也是野心勃勃,背靠莫斯科也在狂吃波立的地……

颇有几分墙倒众人推的味道……

我们的盟友那边,波米和匈牙利是宿敌,所以一直在吃匈牙利的地;莫斯科吞了诺夫哥罗德后变身成了俄罗斯,对梁赞和加齐库穆赫又虎视眈眈……

对了,还有萨克森,不得不说,我这个盟友是真的迷。我每次打波立,他都不来,看下原因,原来是对敌人好感度太高……而他也从来没有召唤过我参与他的战争……我觉得我们的盟约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白占一个外交关系了(눈_눈) 所以后来,我们就和萨克森断盟了。

然后时间就进入到了宗教改革时代,对于基督教世界来说,这个时代太重要了。

在这个时代里,国家信仰会被重塑,而神圣罗马帝国内部的权利也将会被重新洗牌。

后来就终于到了宗教战争,各个基督教国家开始各自站队了……

奥地利由于是神罗皇帝,所以天然就是天主教联盟的领袖,而新教联盟的领袖是小勃。

其他主要国家的站队情况:

天主教:西班牙、英格兰、波希米亚、波兰、瑞典

新教:法兰西、俄罗斯、立陶宛、奥斯曼

emmm法国一如既往地保持了自己天主孝子的作风,而奥斯曼你什么情况,这是基督教内部的宗教战争,你一个伊斯兰国家凑什么热闹

看这个阵势,哪边输哪边赢还真是不好说。

至于我们,反正条顿又不是神罗邦国,无论是新教联盟赢还是天主教联盟赢跟我们关系都不大,所以我们选择旁观就好。

几年后,小勃对奥皇以“宗教霸权”为理由宣战了,“我们要让皇帝承认我们的宗教权利!”

喜闻乐见地,大波波和立陶宛就这样打起来了。

另一边,法国明显是扛不住西班牙,领土最后被对方占领了大半。

俄罗斯参战的目的显然在于怼瑞典,所以军队根本就没出现在中欧战场上,而是直接去围瑞典的地了。

奥斯曼果然也并不想掺和这场战争,虽然挂了个名,但压根就没有出兵。

英格兰在划水。

俄罗斯在全境瑞典后,就和瑞典单独和谈了,逼瑞典断了和我们的盟约,之后就退出了战争。

在欧4开局时,瑞典是丹麦的被联统国,但在此之前,瑞典和英格兰结盟,跟丹麦打了一仗,已经独立出来了,然后我们就也和瑞典结了盟。瑞典毕竟是亲爹国,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大概率之后会征服丹麦和挪威,统一斯堪的纳维亚,所以我们和他结个盟先~

当然,以上只是理想中的情况。然而现实却是,俄罗斯一直对瑞典虎视眈眈,几次三番想吃对方在北芬兰的那片地。看来俄罗斯是不想要我们和瑞典结盟,所以趁机断了他和我们的盟约……好吧,如果瑞典和俄罗斯只能选一个的话,那我们选择俄罗斯/捂脸

所以现在的局面是,俄罗斯退出了战争,奥斯曼又不参战,法国那边被西班牙打得几乎大半土地都沦陷了……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新教联盟怕是药丸,为小勃默默捏一把汗……

然后果不其然,最终奥皇领导的天主教联盟赢了,天主教也被正式确定为了神罗的正统信仰。所以现在,神罗的皇帝和选帝侯都只能是天主教国家,而小勃和萨克森这些新教国家就都失去了选帝侯的地位,奥皇又把一些天主教邦国提上了选帝侯的位置。

戏看完了,我们继续吞大波波和立陶宛的地。

之前瓦拉几亚吞了波立不少地,这让我们很不高兴,所以现在我们就要料理他了,由于奥斯曼也在盯着瓦拉几亚,我们得在奥斯曼之前动手。但考虑到瓦拉几亚和俄罗斯结了盟,我们不能直接宣,所以我们就拉着俄罗斯去宣了他的盟友威尼斯,这样瓦拉几亚和俄罗斯在同一场战争里面成了敌对方,盟约就会自动断掉~

计划通!然后我们就可以无所顾忌地吞瓦拉几亚的地了——当然,得抢在奥斯曼之前。

后来俄罗斯又拉着我去打了奥斯曼,因为俄罗斯想吞并加齐库穆赫,而后者又和奥斯曼结了盟emmm虽然我对于去刚奥斯曼这件事是很没底气的,但还是接受了。因为一方面拒绝参加盟友的战争的话,惩罚太大了,另一方面,俄罗斯这个盟友还是很仗义的,在我前期的扩张之路上,人家还是出了不少力。

然后就在我和俄罗斯去刚奥斯曼的时候,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波米背刺了奥斯曼,也对后者宣战了!

哈哈哈波米你真是做的漂亮!!!

所以现在就形成了俄罗斯、波米和条顿围殴奥斯曼的局面~当然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这样的围殴将会发生不止一次,后来波米在跟奥斯曼打起来的时候,俄罗斯也背刺过奥斯曼。

奥斯曼是被我们这个“东欧三巨头”围殴过的第二个国家,但却还不是最后一个……

最后一个是神罗。

在打穿东欧,完全吞并大波波和立陶宛后,我们就把扩张方向放在了北德意志和非洲殖民地上。然而这个时候的奥皇也早已不复当初的威风了,波米把奥地利设为了宿敌,一直在吞后者的地,后来奥皇连维也纳都丢了,真是不要太惨。

当然更惨的还在后面。

为了完全控制吕贝克这个贸易节点,我们选择就从吕贝克开始下手,奥皇当然拉着他的盟友参战了,奥皇的盟友里有英格兰,这有点棘手。另外,在此之前,我们和法国也结了盟,但法国这次并没有参战,因为自己负了几千块的债o(╯□╰)o

然后在战争中途,打着打着我们发现英国的军队怎么开始往别处跑了,看一下外交情况,发现西班牙又和英国打起来了!

哈哈哈西班牙这个救火队真是及时~

不管怎么说,最后当然是我们赢了,在全境了奥皇的领土之后,我们逼他和英国断了盟,再让他给一笔战争赔款。

之后我们又宣了布拉邦特,当然奥皇作为神罗皇帝,又被卷入了这场战争,然后我们继续全境奥皇,继续让他赔款。

在此之前布拉邦特吞掉了整个日德兰半岛,所以瑞典没办法成立斯堪的纳维亚。既然我们已经选择了和俄罗斯站在一边,就要把瑞典成立斯堪的纳维亚这条路彻底堵死,所以我们要布拉邦特把日德兰半岛的地割给了我们,当然这也彻底得罪了瑞典。

由于没有点探索理念,所以条顿骑士团并没有能力殖民。当然了,没有能力殖民并不代表我们就没有在非洲扩张的野心,而布拉邦特就刚好属于在非洲有殖民地的那种,所以我们直接要他的殖民地就好。虽然在非洲只有一块地,但这已经足够为我们打开扩张的大门了。

然后很巧的是,布拉邦特在非洲的那块殖民地竟然也在尼日尔的海岸边~我上次玩小勃就是买的这块地开贸易公司,然后以此为跳板扩张的……

这熟悉的画面啊……不管怎么说,尼日尔,我来了!

考虑到要在非洲扩张,所以在此之前我们就又和突尼斯这个北非强国结了盟。在得到了殖民地后,我们就开始了在非洲的征服。而且这时候其他国家在非洲的扩张也都还刚刚起步,所以不像早已被染成西班牙黄或法兰西蓝或英格兰红或葡萄牙绿的美洲,非洲这里几乎都还是本土国家,战斗力也都很弱,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要把这里染成条顿灰啦。

从某种意义上讲,欧陆风云其实是一款染色游戏 (..•˘_˘•..)

在我打完布拉邦特后过了几年,发生了一件莫名其妙的事件,说布拉邦特的君主去世后没有继承人,所以把王位传给了克里维斯的公爵,但条顿骑士团的君主却声称自己有继承权,然后问我是坚持立场还是放弃……

好吧,说白了就是布拉邦特王位继承战争emmm当然是要打的!

另外,这时候我们虽然名字还叫条顿骑士团,但政体却早已不是最初的骑士团了。通过政府改革,我们实现了世俗化,变成了公国。然后很巧的是,在变身公国的时候,当时的大团长正好是霍亨索伦家的人,所以我们的王室就也成了霍亨索伦。后来随着国家一步步的扩张和总发展度的提高,我们的政府等级也在一步步地提升:

骑士团→公国→王国→帝国

由于发展度早已超过了1000,这时候我们已经是一个帝国了,而且在列强中稳稳占据了一席之位。

按照我开局时的设想,本来是打算在宗教改革时代就把国家信仰转变为新教,然后变身普鲁士的。

然而,现实却是由于吞的大都是波兰和立陶宛的地,这些地区的信仰都是天主教和东正教,就算是在宗教改革的浪潮中,被转化成新教或圣公宗的也寥寥无几,所以我们大部分省份信仰的还都是天主教。另一方面,条顿骑士团在教廷还有7位枢机主教在手,所以可以愉快地薅教廷的羊毛~毕竟教宗爸爸这个ATM还是很好用的,虽然由于他之前和立陶宛结盟,后来又和奥地利结盟,所以被我来来回回揍过好多次……

不管怎么说,根据著名的“真香定律”,最后我们还是没有转变宗教,而是以条顿骑士团的名号继续留在天主教阵营里尽情薅羊毛了~于是当然我们也就一直没有成立普鲁士了……这算个小遗憾……

总而言之,以我们现在的实力,和布拉邦特、克里维斯这些国家打个王位继承战争是毫无压力的,于是布拉邦特就这样被打成了我们的被联统国。

刚联统那会儿,布拉邦特独立倾向96%,打一笔钱过去再派个外交官长期改善关系,过上两年,独立倾向就降到了40%以下。之后再把我们在刚果地区征服的殖民地授予他,独立倾向立马就降到了0.当然了,尼日尔那片殖民地我们还是要自己留着。

在联统了布拉邦特后,我们也开始了在神罗的扩张。经过神罗内部大大小小的邦国将近三百年的互相兼并,此时的神罗只剩下了不到20个邦国,就连选帝侯都凑不齐7个了。而维尔茨堡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北德意志的大部分领土都被他吞并了,于是我们的目标当然就是他啦。

由于维尔茨堡和西班牙、瑞典结了盟,所以我们先把他拖进其他战争里面,然后逼他和西班牙、瑞典断盟,等停战期一过,再正式宣他。

就这样,我们拉着波米和俄罗斯来来回回打了维尔茨堡好几次,奥地利作为神罗皇帝,也就一次次地被拖入了战争,一次次被我们全境,然后一次次赔款……

再后来,再后来我就取缔了神罗……

有一次宣维尔茨堡时,由于奥皇和维尔茨堡各自复杂的同盟关系,几乎整个神罗的邦国都被拖入了战争之中(虽然这时候的神罗总共也就只有17个邦国了,而且其中最能打的波米还是我的盟友),在奥皇和仅有的5个选帝侯的首都都被条顿骑士团占领后,我就取缔了神罗,或者说,解散了非法组织/大雾

到这里,时间线就已经走到1800年了。

此时的条顿骑士团,已经稳稳成为了第二列强,第一当然还是西班牙,看看那被被染成一片金黄的南美洲,真是蔚为壮观。

在外交上,俄罗斯、波希米亚、法兰西和西班牙都是我们的盟友,当然了,还有早就和我们成为了宿敌的奥斯曼和英格兰。然后俄罗斯和波米的宿敌都是奥斯曼,法兰西和西班牙的宿敌又都是英格兰,大家又都可以说是某种意义上的同仇敌忾了哈哈。盟友里面,由于波米和俄罗斯和我们很早就结了盟,一路互帮互助打过波立,打过奥斯曼,也打过神罗,所以两个国家都对我们信任100%~

虽然一直在北德意志扩张,但由于我们把征服的大部分地都交给了布拉邦特,所以也就一直都没有出现包围网,外部环境十分安全~

于是然后,我们的内部就爆炸了。

由于布拉邦特本身发展度就比较高,而我之前又给了他太多地,所以后来发展度达到了800多,以致于等我开始外交吞并他的时候,发现预计得花上30多年! (╯°Д°)╯︵ ┻━┻

可我们显然等不了30多年了。这里我确实失误了,应该早点就开始进行外交吞并的。

没办法了,只好祭出最终武器,那就是控制台~一行神秘咒语输进去,瞬间一秒吞并附庸国~

然而,世上当然没有白费的午餐,这样直接吞并的话,附庸国的所有地,自己都会没有核心!所以我们的过扩瞬间就爆炸到了600%多,于是国内各地叛乱度瞬间30+,各路叛军立马遍地开花,画面简直不要太美 (╯ ̄Д ̄)╯╘═╛

赶紧拉着驻守在本土的军队东奔西走去各省平叛,结果我40万的正规军被叛军给打了个干干净净……前面和其他国家打了那么多场硬仗,都没有出现过全军覆没的情况,然而这一次,我们却栽在了叛军手里。40万的常备军全军覆没不说,20多万的后备兵员也都打得一干二净……

多么痛的领悟。

不过就在国内叛军遍地开花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情况,我们的盟友俄罗斯又要拉着我们去打克里维斯。

赶紧同意!在这种时候,我当然希望敌人能过来围我的地,然后他们就得和叛军打啦!这可是变相帮我剿匪~然后很快只见俄罗斯的大军呼啦啦地就开了过来,然后友军没有去打克里维斯,而是先帮着我去剿匪了!!!

兄弟,你真是太及时了!!!

然后另一边,作为对我信任度100%的忠实盟友,波米虽然并没有参与战争,但看我这边叛军爆炸了,也自发过来帮我剿匪了,然后帮我把丢了的地都围了回来!!!

感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波米对我们是真爱无疑了!虽然由于波米之前吞了小勃的柏林和波茨坦这几块地,让我有点介怀,但此时此刻,我只想给他比个大大的心!

当然剿匪也不能只靠盟友,虽然军队全军覆没,人力也打空了,但我们好歹还有个50k的金库!赶紧招募一支7万人的雇佣军,在盟友的帮助下,历时三年多后,我们终于成功平定了叛军~

殖民地那边,幸好也留的有常备军,再招募一支雇佣军,也终于把地都收了回来~

 从1444年一路走过来,经历了各种花开花落起起跌跌,结果没想到在游戏快结束的时候却翻车在了叛军上,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不管怎么说,最后看着一个这么强大的条顿,自己还是成就感满满的~从一个腹背受敌的波罗的海小国起步,到打穿东欧取缔神罗,当上第二列强,妥妥地成为波罗的海小霸王,把时间线一路拉过来,还是觉得很开心~

当然,这个位面上其他国家也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有意思的点:

比如,奥地利和威尼斯你死我活的拉锯战。奥皇被波米一路打压,最后只能往匈牙利和巴尔干扩张。威尼斯见奥皇实力衰落了,就趁机抢了他的地;结果十年后奥皇又反吃了回来,打得威尼斯原形毕露;然后差不多过了十年,这次又是威尼斯反推了回来,把奥地利吞得只剩下三块地;这样的局面持续了将近50年,就在我以为奥皇就这样凉凉的时候,结果奥皇又杀了回来,和盟友把威尼斯在欧洲的地吞了个干干净净……然后威尼斯丢了在欧洲的地后,就去了自己在非洲的殖民地当了个非洲国家继续做尊贵共和国。然而不巧的是,这个非洲威尼斯又刚好和我在尼日尔的殖民地成了邻居……emmm结果可想而知,于是我又顺手把威尼斯给吞了。当然这还没完,奥皇虽然好不容易才翻了身,但没两年就又被波米和米兰接连吞地,眼看着就只剩下了在巴尔干的四块地。然而给出最后一击的还是教宗国,教宗国前面被米兰吞得只剩了罗马,然后就在奥皇被波米和米兰打得元气大伤的时候,又趁机抢了他在巴尔干的地盘,最后只给奥皇留了一块地……然而在此之前,教宗和奥皇还是盟友……开过好几个欧陆的坑,这个位面的奥皇是我见过的最惨的一个……

又比如,生命力顽强的匈牙利。波米和匈牙利一开局就是宿敌,但奥皇和匈牙利是盟友。后来匈牙利被波米各种吞地,一度只剩下了一块地,就在我以为匈牙利要凉凉的时候,结果发现匈牙利又被波米保证独立了/大雾,然后只剩一块地的匈牙利就这样在波米的羽翼下坚韧地存在了下去……后来奥斯曼想吞匈牙利,结果被波米给打了回去不说,还被匈牙利反吞了几块地,然后匈牙利就这样从一块地变成了1+,成功实现逆袭,确实也是神奇……

当然了,最后还不得不提一下我们可爱的盟友——傻白甜波希米亚~

在这个各个国家你死我活尔虞我诈趁你病要你命的舞台上,波米的存在简直就是一朵奇葩(褒义的),妥妥的傻白甜没跑了~

宗教战争的时候,自己明明是个新教国家,却站的是天主教联盟(我估计八成是因为他那会儿正好和小勃是宿敌)。站天主教就罢了吧,打起仗来还格外卖力,就奥皇那战斗力,中欧战场上全靠他扛着。最后天主教联盟赢了,自己当然也失去了选帝侯的地位,我都不知道他这是图个啥,就为了怼个小勃吗/捂脸。后来又几次三番跟着我打神罗,就这样把北德意志拱手相让,还把神罗给打到解体,活脱脱一个大写的二五仔~还有前面眼看着都把匈牙利吞得只剩一块地了,结果又给人家保证了独立,这个操作看得我也是迷。当然了,波米和我们作为邻国,边境摩擦肯定是少不了的,他也因此外交侮辱过我们几回,我还以为波米是有多嫌弃我们,结果条顿这边叛军爆炸了,还不是立马就嘚嘚跑过来帮我们平叛了,怎么看都是口嫌体正直好吧哈哈~


评论(4)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